从名师网V3.0改版看发展

名师网的定位是基础教育服务专家。我全程参与了名师网第2版的开发,可以说第二版仍是以门户为主,是2.0时代的1.0产物。

名师网3.0版终于顺应互联网形势改成2.0格局了。但此次我的工作是辅助名师网第3版的开发工作,工作量并不大。现在开发工作基本完成,是应该跳到更高的层次来看看这次改版的成果与不足。

仍存在的一些不足:

那么今后我认为名师网应把技术和内容彻底分开,尤其是内容要独立出来,这样的话名师网就既可以做为内容提供商(无论什么终端设备),也可以做技术提供商。

  1. 把内容组织好了,那么我们既可以发行杂志也可以为学校提供资源,有些学校已有相关的系统,此时我们只需提供内容即可。
  2. 技术独立了,技术团队就可以专注产品的研发,包括CMS系统,视频集成方案等等。我们也可以提供教育行业的技术解决方案了。

另外,名师网3.0版本中有四种角色-普通用户、老师、家长、学生,我觉得仍应添加第五种角色-学校。各个学校可以购买学校帐户,这样一来该学校的老师都可以使用该帐号来名师网获取资源,这种模式可以参考学术期刊网如知网、万方数据。

最后,应邀各个学校老师投稿,特别是在教研教改心得及创新教育思路方面,这种资源正好适用于学校帐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