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码揭秘:C语言基本数据类型

为了有效地组织数据,规范数据的使用,提高程序的可读性,高级语言都为数据提供了一个用以限定和规范其存在的形式的属性------数据类型。

首先,我们已经知道计算机里面存储了很多二进制序列,但是不能直接面对它们,于是计算机使用一种称为“编码”的手段,使统一模式的二进制序列能够呈现出不统一的意义。

然后,对于一种计算机语言来说,它要继续这条路线,为了提供对于不同数据编码方式的支持,计算机高级语言搞出了一个叫做“数据类型”的东西,它们与不同的的数据编码方式一一对应。

最后,“数据类型”对于计算机硬件而言其实是一个完全不存在的概念!理解数据的存储形式和存在状态是理解计算机系统的重要一步,这将有助于我们写出底层而高效的代码。

C的数据类型有:

(1)  基本数据类型:整型、字符型、浮点型、枚举型 (2) 指针类型 (3) 构造类型:数组型、结构体类型、公用体类型 (4) 空类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