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码揭秘:ASCII码

数字在计算机中需要转换成二进制序列后方能进行存储,字符也是如此。

ASCII码适用于所有拉丁文字,它用7位二进制数进行编码,可以表示128个字符(这是应该是我们很熟悉的)。

也就是说,字符数据以ASCII码形式存放在内存中,其存储形式与整数的存储形式在本质上是相同的(都是简单的二进制序列)。于是,字符数据和整数数据之间就是通用的。所以我们也可以对字符数据进行算术运算,这就相当于对它们的ASCII码进行算术运算。归根结底,对于计算机系统和硬件本身而言,“数据类型”这个概念是不存在的。

ASCII码所在的字节中,其最高位被用作奇偶校验位。所谓奇偶校验,是指在代码传送过程中用来检验是否出现错误的一种方法,一般分奇校验和偶校验。

由于ASCII码的最高位没有使用上,所以人们又造出了ASCII扩展码,它的值为128~255。扩展码用以存放英文的制表符、部分音标字符及其他符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