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月24至25日 培训讲座心得

1月24至25日 培训讲座心得

开篇写点什么呢,把重要的话留到后面吧,在这里我质疑我们提交文章的作用、意义,上次我们也提交过一篇文章《关于名师网发展建议》,结果公司什么回应都没有。不管员工说得对与不对,公司应该开个全体会议回复员工提到的问题和建议。专制不是互联网公司,闭门造车不是互联网公司,没有话语权也不是互联网公司,不培养员工素质更不是互联网公司。

5位专家、教授都给名师网勾勒了一幅美好的前景,让我们更加坚信自己的道路,虽然崎岖,但成功后的价值不可估量。 一、隆国东先生 隆国东用极具诙谐的语言(通俗点讲就是以策的方式)给我们讲解了网编素质乃至网站内容运营方面的知识。很受启发,不过这种启发不单来自他讲的内容,更多地在于他这种诙谐的语言及表达力。没有去过红网,也没有怎么浏览过红网,不过单从隆国东的行为来看,那么“自由、宽松、活跃、上下级随意交谈、良性自我增值”这些词汇自然地映入我的眼帘。用一句话总结:“独立之精神,自由之思想”这是每个互联网公司必备的企业文化。 二、陈少华教授 PPT粗糙,照本宣科,没有任何实质心得。当然陈教授的语调非常好听,抑扬顿挫,这足以说明陈教授功底深厚,应付这种场合小菜一碟。 三、吴向东老师 吴向东老师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,这也说明吴向东老师是一个很善于演讲、交流、学习的一位老师,我很赞同他的思想,因为我本人也走过这样的路。没做互联网之前,我的思想是封闭的,做互联网后我的思想是半开放的,了解并投身开源技术后我的思想是完全开放的,这一点我深有体会。吴老师精心准备的PPT,以及对苹果电脑的熟练操作,而且开始就分析名师工作室的资源,并把名师网与习网作比较,足以说明吴老师准备充足、认真负责、善于学习。名师网的员工如果在2-3年以后每个人都有这种水平(演讲水平、互动水平、交流水平、计算机水平),那么名师网就是成功的。

看到吴向东老师的演讲能力,让我想起技术部最近的两次文档编写工作:(1)名师网网络知识普及(2)名师网技术调查。撇开第二份文档不说,第一份文档,我们写完就交给主管(杨颂),主管就直接发到群共享里面,之后彭总编就让编辑们下载学习。稍微分析下这件事情: 如果用PPT的演讲的方式来普及网络知识,我相信收到的效果更好: (1)    写文档的人更仔细,文档质量更高; (2)    演讲者的演讲表达能力得到提升; (3)    面对面这种方式让编辑们学习效果更好,之后再看文档,事半功倍; (4)    互动答疑,讲完之后,编辑们有疑问可以当场解决; (5)    增加各部门之间的交流。 四、蒋敦杰专家 蒋专家给我们讲解了当今基础教育领域仍存在的问题,比如老师培训问题,从而引发我们思考:我们到底能帮助老师做什么,老师如何在名师网减轻负担,学生如何在名师网减轻压力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,名师网的“问题”也解决了。 五、朱光喜教授 非常崇拜朱教授,虽然“长尾理论”早已看过,不过此次能从朱教授那里听到,又别有一种感觉,不过他更多地在讲自己的辉煌史(当然,我非常敬佩朱教授的成就),这就好比在讲自己丰富的艳史,我们听得过瘾,但又没什么实际的收获。

为人要中庸,文笔要犀利。 Roy 2010-2-4